x
云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大理州剑川县召开
来源:
访问量:26153
发布时间:2020-12-08



2020年11月13日-15日,由云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大理大学承办的云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大理州剑川县召开。大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红武,大理州剑川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远,剑川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梅秀,省社科联秘书长李春,省社科联原副主席戴世平,中央马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建国教授,以及全省66所高校的310余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1607396466122020027.jpg

14日上午,研究会会长张建国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作主题发言,七位专家作主题发言。

 

83.jpg

云南财经大学阮金纯教授作题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意义”的主题发言。阮金纯教授指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其他群体相比,学习和贯彻党得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需要有两个特殊视角,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根本原则视角;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视角。由这两个视角出发,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意义,将全会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教学。他认为,理论的创新主要体现为:做出了具有根本保证意义的重要政治论断;强化了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丰富了“五位一体”总布局的理论内涵;实践的创新主要体现为:提出创新的举措,引领新的征程。把握这几个要点,结合教学,才能真正将精神转化在教学内容中,真正进入学生的脑海心田。

云南师范大学张旭教授作了“融入在红土高原的红色印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云南篇”的主题发言。张旭教授用大量的历史事件,对云南近现代革命历史和传统进行总结,概括为四种精神。一是反对外国侵略,摆脱封建专制,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二是以爱国为名为己任,无私无畏,赤诚奉献的精神;三是反对压迫,平等互助,维护统一的民族团结精神;四是坚持斗争,英勇顽强,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他指出,习总书记今年考察云南,特别提出要讲好云南革命故事,而挖掘好红色素材是讲好革命故事的基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充分用好素材,将红色素材融入教学,丰富教学内容,增加课堂的鲜活性。

昆明理工大学樊勇教授作“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题主线”。樊勇教授认为,纵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书,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该书的主题。教学中可以在五个“必须”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主题,融入课堂。第一,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二,必须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第三,必须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和基本方略。第四,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第五,必须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线体现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政课教师讲好这个问题需要从原著中深挖内涵,向学生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初心本色,全面准确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

王海云教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主要精神”为题做了主题发言。王海云教授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立足当下,对未来教育事业发展的展望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教育关乎当代,关乎未来,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有决定性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十七章内容,要重点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准确把握论述包含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坚持改革推动教育发展和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等六个方面深入学习理论,还要结合实际,扎根中国大地来干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发展教育,为加快教育现代化,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我们每个人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大理大学赵金元教授做题为“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高校思政课的思考”的主题发言。赵金元教授指出,习总书记从2015年1月19日到21日到2020年1月19日到21日,完全相同的时间点,间隔5年的时间,两次考察云南,两次听取云南省委省政府工作的汇报,两次发表重要讲话,对云南的发展作出了新判断,新定位,提出新要求。两次讲话精神,一脉相承,紧密相连,相互贯通,赋予了云南发展新的重大使命,构成了新时代云南发展的行动纲领。对推进习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高校思政课有几点思考:首先,思政课教师要学深悟透总书记讲话精神;第二,对思政课教师进行专项的系统培训;第三要研究制定进课堂方案;第四要突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有效地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云南师范大学刘化军教授做了“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形成发展的历史贡献”的主题发言。刘化军教授首先指出,今年是恩格斯诞辰200年,在这个特殊的实践来谈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形成发展的历史贡献,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从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形成发展、对马克思主义丰富发展以及所提供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方法三个方面,系统分析了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形成发展的历史贡献,特别强调了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所起到的显著作用。

张建国教授作了“深刻领会‘思政课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要义”的主题发言。张建国教授指出,理解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解《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铸魂育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两篇文章的核心要义,要从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讲好思政课的重点在把握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以及加强党对思政课的领导四个方面入手。在开展进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学习习总书记考虑问题的战略性、整体性、系统性、深刻性以及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有信仰的人来讲清问题,进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

全省13家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云南大学杨志玲做“云南大学提高思政课建设质量的主要经验”的发言,云南财经大学高学敏做“守正与创新——边疆民族地区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体会”的发言,云南农业大学杨玲做“聚焦新农科建设之机,守正创新思政课之遇”的发言,云南中医药大学张丽做“新时代新要求——云南中医药大学文化育人的探索”的发言,大理大学赵善庆做“地方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经验”的发言,曲靖师范学院陈燕做“提内涵、显特色,推进重点马院建设”的发言,楚雄师范学院何邵芬做“经典著作品读法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的发言,玉溪师范学院赵永胜做“明思路,创特色,强马院”的发言;红河学院自正发做“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探索——基于红河学院的实践”的发言,冶金专科学校王雪做“基于“双高”学校建设下的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思考”的发言,红河卫生职业学院李兴旺做“立足医学院校实际讲好思政课,扎根边疆红河大地唱响主旋律”的发言,云南大学卢双喜做“以精和管用为导向,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实践创新”的发言,滇西科技师范大学杨明艳做“增强三‘性’一‘力’,讲出国门高校思政课应有的精彩”的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张伯简纪念馆、沙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地,深入领略了滇西红色革命人物的风采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实践的成效。此次年会,既有理论“天线”,又有实践“地线”。广大参会教师深受启发,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实际,掌握了素材,为进一步讲好思政课创造了条件。(云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