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访问量:18370
发布时间:2019-08-09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实施以来,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有条件的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结合自身的特点和现有条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自2017年以来,云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在红河、文山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具体做法是与云南省中医学院合作,对贫困乡村做产业扶贫。在红河州金平县沙依坡黄牛克村,立足自然条件和特色资源优势,通过加大科技创新,调整中药材产业结构,采取专家团队技术指导农户零散和“公司加农户”的种植模式,积极推进滇砂仁的中药材种植。通过三年的不断推动发展,黄牛克村产业扶贫工作初见成效,村民在砂仁种植上有很好的收益。在继续巩固好以前所做的扶贫点的同时,研究会和北京首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云南省现代肉牛产业扶贫工作进行合作。发展思路:按照全省“三张牌”产业战略要求,结合云南贫困人口分布,以肉牛产业为突破口,以产业扶贫为主要抓手促进农民增收与就业拓展,充分发挥北汽集团和云投集团在产融结合和产业扶贫的优势,形成政府引导、龙头企业牵头、合作社和农户合力推进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此外,2015年在红河州红河县架车敬老院一次性帮扶10万元的扶贫资金。2014-2016在昆明市五华区竹箐口村进行扶贫,扶贫对象60岁以上老人和在外就读的中学生、中专生以及大学生的生活补助。


    云南省民族学会与上海船厂技工学校合作开展帮扶贫困学生的工作,由学会在民族贫困地区选送贫困家庭的初、高中毕业生到上海船厂技工学校免费就读,经过三年培养考试合格毕业后,安排在上海船厂所属相关企业就业。从2015年至今,在昭通彝良、巧家、威信和临沧等地共计招收了230余名(其中建档立卡户有80余名)贫困家庭子女到上海船厂技工学校就读。为保证云南籍贫困农家学子顺利完成学业,上海船厂技工学校采取特殊优惠举措,一是免除学生每年4000元的学费和600元的书籍费;二是提供勤工俭学,每月4天,给予劳动生活补助100-140/天,解决了学生在读期间的基本生活问题;三是学生在第三年进入实习阶段,吃住全免,支付实习津贴3300-4200/月。现今,已有学生毕业分配在沪东船厂、上海船厂、外高桥船厂、上海振华重工、上海通用汽车厂、张江微电子厂、雄捷医疗厂、上海彭浦机器厂、菜鸟物流、上海汉中精机股份公司、上海航天等单位就业。这项教育帮扶合作,既解决了云南部分民族地区贫困家庭子女的升学就业问题和家庭负担,又为上海船厂技工学校提供了一条招生渠道、解决了部分生源问题,是一项互利互惠的举措,是一项创新型精准扶贫的实质性作为。


    云南省八路军新四军抗日历史研究会积极开展教育扶贫方面工作。一是于2016911日至21日开展了帮扶革命老区、教育扶贫的相关工作,携手相关单位走进宣威虎头红军小学、武定插甸红军小学、元谋红军小学、祥云红军小学,捐赠星品汇掌上学堂平板电脑,中教通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和学生书包,总计捐赠物品价值25万元。二是在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的关心和支持下,于2018529日在宾川革命英烈红军小学,举行了“云南省各民族红军小学授旗授牌暨云南省红军小学‘周恩来班’设立及云南省红军小学优秀师生表彰仪式”,顾秀莲、罗杰等领导亲临会场,为16所云南省各民族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三是研究会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 不忘初心牢 记历史传 承红色基因的指示精神,经过长达8年的考察调研和不懈努力,研究会先后为云南省申报20所红军小学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动云南红军小学教育和全国资源共享,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红军小学教学质量的提高,通过教育促进脱贫,受益学生达到3万余人。同时,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向16所红军小学授旗授牌捐赠图书、教育机器人、电子石墨多媒体图书、文化用品、小红军服装、齐心书屋物品等价值900余万元人民币。


    云南省再生经济产业开发研究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会党支部前往怒江州沪水县古登乡腊斯底傈僳族村进行脱贫攻坚调研和慰问贫困党员活动。在腊斯底傈僳族村举办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开展了“不忘初心担使命,总攻脱贫当先锋”为主题的党性教育活动;走访贫困党员家庭,向腊斯底傈僳族村的贫困党员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等活动。下一步将按照“产社融合、村社融合”的要求,大力培育、扶持、发展合作社,不断提高产业扶贫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强化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积极推进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引导会员中的企业党员和脱贫致富带头人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产业为主要的手段,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结合贫困户需求、意愿和发展实际,通过合作社安排就业、帮助贫困户入股创业等方式,有效解决贫困户生产经营、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


    参与脱贫攻坚,既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又是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体现。省社科联支持、鼓励、引导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学会部汇总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