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关于举办首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19649
发布时间:2020-07-17



各州(市)社科联、高校社科联、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省级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云南省社科联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着力发现、培养、集聚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青年学术骨干,创新社会科学普及形式和载体,探索搭建服务云南青年社科人才的学术交流平台,2020年科普日期间,拟组织开展首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以下简称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云南省演讲学会

二、赛事主题

全面小康,奋斗有我,把论文写在云岭大地上

三、参赛条件

(一)年龄要求

参赛选手年龄在40岁以下(1980717(含)以后出生)。

(二)学历要求

参赛选手要求为本科(含)以上学历。

(三)其他要求

参赛选手要崇尚社会科学、热爱社会科学普及事业,是在各领域、各行业积极奋斗的社科工作者。

四、演讲要求

(一)演讲内容要求

1.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结构清晰。

2.例证恰当,论证严谨,分析透彻。

3.有一定学术创新性,体现理论研究水平。

4.学术内容表述准确,清晰直观,易于理解,吸引力强

5.能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道德和科研精神。

(二)表达能力要求

1.表达清楚,表述流畅,语言生动。

2.演讲富有感染力,形体语言运用恰当。

3.自信大方,注意与听众的交流,综合效果好。

(三)其他要求

1.演示文稿简洁美观,配合主题内容的表述。

2.举止礼貌,衣着得体,精神风貌良好。

3.比赛用时控制准确(8-10分钟)

五、报名方式

本届演讲比赛采用单位报名方式。

(一)省社科联所属社科类社会组织、各州(市)社科联、高校社科联组织初赛,推荐参加复赛的选手,填报复赛报名表,并上传相关稿件及资料。

(二)省内社会科学教学研究机构组织初赛,推荐参加复赛的选手,填报复赛报名表,并上传相关稿件及资料。

六、赛事安排

本届演讲比赛共分四个阶段:

(一)初赛阶段(20207-8月)

参赛选手超过10人的,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初赛,比赛形式由各单位自行确定,每家单位根据比赛成绩最多推荐2名选手参加复赛。各单位要对选手参赛资格和演讲文稿等资料进行核实,若演讲稿不符合要求(包括偏离或违背政治方向、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偏离主题内容),将不得参加比赛。各单位初赛完成后,及时将初赛成绩汇总表、初赛评委名单、初赛总结、比赛报名表、复赛报名汇总表纸质版加盖公章于2020年8月26日前报省社科联,演讲稿和各项材料电子版及初赛相关照片、视频资料以光盘形式报送。

(二)培训阶段(20208-9)

针对进入复赛选手开展专题培训,主要涵盖讲演内容设计、表演表达、学术思想传播等内容。将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赛前培训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进行,决赛前选手培训采用线下实地培训。

(三)复赛阶段(20209月中上旬)

根据进入复赛的选手情况,分组进行复赛,现场公布成绩,每场前三名进入决赛。(复赛时间和组织形式另行通知安排)

(四)决赛阶段(20209月中下旬)

进入决赛的选手现场抽签决定演讲顺序,按照得分排名,现场公布成绩。(决赛时间和组织形式另行通知安排)

复赛和决赛将按照我省疫情防控要求举办,一般情况下在昆明举办,如有特殊情况,将提前通知各相关单位。各单位参赛选手交通、住宿等差旅费由推荐单位承担。

七、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本届比赛设一、二、三等奖,根据决赛现场的分数排名确定。比赛结果现场公布,获奖选手由云南省社科联颁发荣誉证书。

其中,一等奖获奖选手次年申报云南省社科规划科普项目、社会智库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的,可免于匿名评审,优先取得学科组评审资格。二等奖及以上选手由《学术探索》杂志社青年学人专栏推介,并优先采用符合用稿要求的理论文章。三等奖及以上选手入选云南省社科联科普人才库,参赛内容计划录制成相关视频进行推介。

(二)组织奖。根据参选单位的初赛组织情况及其推荐的选手获奖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八、宣传推广

(一)报名阶段

1.在省社科联官网、官微、云南社科普及微信公众号和相关媒体上发布首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通知。

2.联合参赛单位,在参赛单位的官方网站、公众号等途径开展宣传。

(二)比赛阶段

1.决赛将进行网络直播,在相关媒体进行赛前预热。

2.制作比赛宣传短片,剪辑初赛、复赛阶段选手视频和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传播,提升社科工作者的参与度和社会关注度。

3.联系媒体重点在复赛和决赛阶段进行宣传报道。

(三)赛后宣传

1.将进入决赛选手的演讲稿编辑《身边的社会科学》。

2.对接相关媒体渠道,对获奖选手及其社科成果进行重点宣传。

 

  人:孙峥嵘  曹阳

    话:0871—68319664、13888337361、15877968340

    编:650106

电子邮箱:ynskpj@163.com

    址:昆明市二环西路397号314室省社科联科普部


 请点击下载:

1.比赛评分表.doc

2.比赛报名表.docx

3.复赛报名汇总表.xlsx

4.初赛组织情况报表.docx

5.初赛成绩汇总表.xlsx

         6.初赛评委名单.xlsx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