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关于征集2023年度“云岭大讲堂” 主讲人及讲题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10369
发布时间:2022-11-09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关于征集2023年度“云岭大讲堂”

主讲人及讲题的通知

 

各州委宣传部、社科联省直有关单位,社科学术社团,高校社科联,云岭大讲堂各举办点

“云岭大讲堂”是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大型公益讲座,2022年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5部委评为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2023年,“云岭大讲堂”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深化落实《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大力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传承人类文明,弘扬人文精神,不断提高全省各族人民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为做好2023“云岭大讲堂”各项工作,现将公开征集主讲人讲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讲座专题分类

(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讲清楚讲透彻。着重讲好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9个方面重点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团结奋斗。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深入宣传阐述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宣传阐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宣传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宣传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宣传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专题宣讲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方面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云南发展,心系边疆各族人民讲清楚讲明白,把讲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重要要求,概括的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四个突出特点”,强调的四个方面重点工作讲清楚讲明白,把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要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重要要求讲清楚讲明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为把我省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而团结奋斗。

(四)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全面系统准确宣讲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宣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宣讲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认识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论支撑,从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不断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五)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全面系统宣讲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宣讲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宣讲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和实际举措,宣讲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推动实现政商关系亲情常在、发展环境清气长存、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六)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全面系统宣讲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的相关政策和实践成效;宣讲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和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基础知识;宣讲我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宣讲我省在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强省建设,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培育、产业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上,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布局的政策举措,重点介绍我省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践成效,重点介绍我省全面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打开区域发展新空间的政策举措

(七)“三农”工作与乡村振兴专题。全面系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宣讲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任务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所取得的实践经验;宣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的政策举措;宣讲我省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等政策举措;专题宣讲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高集约度、高科技农业,提高高原特色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等方面政策举措和实践经验

(八)社会与法治专题。全面系统宣讲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制度优势;宣讲国家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的政策举措;系统宣讲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方面的政策举措,普及宪法、民法典、刑法、行政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知识,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知识;专题宣讲我省高质量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平安云南、法治云南,推进法治云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维护边疆稳固的政策举措和实践经验

(九)对外开放与国际形势专题。全面系统宣讲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及实践经验系统介绍我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政策举措和实践成效,重点介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缅、中老经济走廊、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方面的政策举措;专题介绍世界形势及各国文明。

(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专题。全面系统宣讲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政策举措及实践成效;全面介绍我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开展生态保护治理修复,全面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和实践成效。

(十一)文化专题。全面系统宣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政策举措和实践成效;重点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讲解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云南各民族优秀文化知识;专题讲解中华传统艺术、现当代艺术、民间艺术等知识。

(十二)教育专题。全面系统宣讲建设教育强国的政策举措;专题宣讲发展素质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家庭教育的相关政策;针对大中小学生开设思政教育课、文学艺术课、心理健康课、安全教育课、国防教育课、网络安全课、禁毒防艾课、科技前沿课。

(十三)健康中国与百姓生活专题。全面系统宣讲我国优化人口发展、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应对人口老龄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等政策举措;宣讲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开展健康中国行动,重点普及公共卫生知识、重大疾病和慢性病防治知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知识、中医药文化知识,培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二、主讲人要求

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具备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获得中级职称)的专业士;具有较强的社科理论素养和相关实践经验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二)突出政治把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备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良好的师德形象。

(三)突出学术把关,具备相关专业背景熟悉国情社情民情省情,较强的学术造诣。

(四)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省级以上教学名师及精品课程优先

(五)年龄原则上在70周岁以下(195311日后出生),身体健康。

三、讲座要求

(一)主讲人在讲座过程中,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弘扬正能量,严守政治纪律,并对所讲内容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确保不出现杂音和噪音。

(二)“云岭大讲堂”讲座举办点设在省、州(市)、县(市、区)、乡(镇)的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公共文化场所,讲座对象主要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学生、中学生、社区群众、农村群众等,主讲人需根据不同受众做到联系实际分众科普。

(三)讲座时长一般为90-120分钟。特殊情况经举办点与主讲人商议决定。

四、申报和组织程序

(一)个人申报和单位推荐

1.各单位对本单位有意愿且符合申报条件的个人进行推荐。原则上每位主讲人每年只能申报一个讲题。可申报系列讲座。个人填写申报表,在规定时间登录云岭大讲堂管理系统,填报相关信息、上传相关材料;单位审核申报材料,填写同意推荐汇总表。

2.组委会将根据年度讲座专题设置,适时对2022年讲题库进行调整。已入库的讲题没有变化的,主讲人不用重复申报;已入库的讲题内容有重大调整的,主讲人需重新申报;原则上已入库两年,没有举办点选课的讲题,不再纳入讲题库。

3.上传资料要求:讲座文稿、PPT、电子照片(1M以上的证件照或3M以上的生活照)等资料。

(二)专家评审和单位审查。省社科联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拟入选主讲人和讲题名单,并反馈主讲人所在单位征求意见。

(三)审批。拟入选的主讲人和讲题名单报省委宣传部审批后组织实施

(四)举办讲座。各举办点根据工作实际,通过云岭大讲堂管理系统进行讲座申报。申报前对接主讲人,按照《云岭大讲堂举办点管理办法(试行)》(云社联2021〕42号)相关规定,做好主讲人交通、食宿及讲课劳务费保障。举办点需组织听众对讲座情况进行扫码评价,并上传讲座相关信息、图片等材料。

(五)讲座文稿出版。主讲人将修订后的讲座文稿(字数8000-10000字)于每年1130日前发送电子邮箱ynskpj@163.com,省社科联做好讲座文稿汇编出版发行工作。

五、相关要求

云岭大讲堂主讲人和讲题征集采取线上申报、线下审核。社科联网站云岭大讲堂管理系统(www.ynskl.org.cn)为申报的唯一平台,申请办法及流程以该系统为准。申请人根据讲座专题类别,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该系统,按提示如实填写申报材料,上传的讲座文稿、PPT等资料将作为评审参考依据。

(二)网上申报时间为20221110日至1210日。纸质申报表请各单位统一收集,报送截止时间为1215日。

(三)请各单位及时将通知要求传达专家学者,开展组织动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好主讲人和讲题遴选工作,共建云岭大讲堂平台,共享优质讲座资源,推进社会科学学术成果的通俗化、大众化表达,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文化软实力作出社科界应有的贡献。

省社科联联系人:杨    0871-68319664 

网络技术联系人:杨克浩  0871-636399078012

联系地址:昆明市二环西路397号省社科联科普部

邮箱:ynskpj@163.com


请点击下载查看附件:

2023年度云岭大讲堂主讲人及讲题申报表.doc

2023年度云岭大讲堂主讲人及讲题申报单位推荐汇总表.docx

云岭大讲堂主讲人须知(2023版).doc

云岭大讲堂管理系统使用手册(主讲人版).docx.docx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211月5日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