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加强 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为主题 开展专题学习
来源:
访问量:21789
发布时间:2022-09-28


9月26日,省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九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座谈推进会精神和省委有关文件,结合节日期间“四风”树新风工作开展警示教育。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主持会议并作出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综合室主任李文浩到会指导,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部分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图片1.jpg

 

会议指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监督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论述精神,健全监督体系,完善监督机制,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省社科联各级党组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时刻牢记自己“一把手”的特殊身份和肩负的重要使命,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带头抓好监督,在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打头阵。

会议要求,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刻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敢于加强监督、善于有效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突出监督重点。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把各类监督向“一把手”聚焦,健全以加强“一把手”监督为重点的党内监督体系。三是要严格制度执行。强化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直属机关纪委监督专责,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坚决杜绝“一把手”凡事“一把抓”、用人“一句话”、用权“一支笔”问题。四是要提高会议质量。增强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政治性、原则性、实效性,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坚持和完善述责述廉制度,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向党组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接受评议。五是要狠抓风险防控。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特别是部门“一把手”的选拔任用,不断优化机关政治生态。从严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对不报告或不如实报告的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批评教育或处理处分。

会议通报了省直单位“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张瑞才从“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遵纪守法常怀敬畏之心、严立家风管住管好家属、坚守节点远离“四风”问题”4个方面,开展警示教育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揽镜自照常自检、反思警醒不“装睡”,时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弘扬新风正气,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系统晴朗的“清廉社科”。

直属机关纪委为全体干部职工发放《生活中的民法典》《家风浸润人生》等廉洁文化教育辅导读物,动员党员干部带着家属一起学,不断增强纪法意识,促进形成“单位+家庭”的监督合力,积极构建“八小时以外”的“防火墙”。同时,制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突出强调“三个区分开来”和“四种形态”,明确提出“12个严禁”,提醒党员干部什么事不能干,什么失误过错可以容,什么情形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应该得到哪种形态的处置,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强烈信号。

省社科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和直属机关纪委委员参加学习。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