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岭大讲堂•红河讲坛”在我校举行专场讲座
来源:
访问量:7958
发布时间:2021-05-25


“云岭大讲堂•红河讲坛在我校举行专场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教育,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2021年4月28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云岭大讲堂•红河讲坛”暨“共筑中国梦•同绘彩云南”2021年云南省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邀请了云南警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明珍教授到我校为师生进行“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张云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饶培辉,副院长左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思政课全体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干部等3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党委书记张云学主持。

 

陈明珍教授分别从“正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并结合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会议精神,根据国际、国内形势政策分析作本次专题讲座。

 

在讲述“正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时,陈明珍教授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业绩,如何不断夯实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如何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如何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如何全面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如何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稳步前进,如何加快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构建作具体分析和讲解分析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以及高质量发展如何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需要做详细讲解她强调高质量发展是要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优不优”的转变她指出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她特别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也面临着诸多国际国内的严峻形势。

 

在讲述“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时,陈明珍教授说: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基础上形成的她从“新疆棉花”,“海外扫货潮”等事件深度剖析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以及增强经济文化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现实的必要性。她结合了历史上的工业革命,英国、德国、美国、日本的经济发展历程,强调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对国家发展的深远影响。

 

在讲述“确把握新发展格局”时,她结合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内经济发展环境形势,指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的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适应新需求变化,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要统筹好国内国外两大环境,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立足“两个大局”,抓住教育发展重要机遇期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职业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 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 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培育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张云学书记在作大会总结时强调,全校师生要认真领会讲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张云学书记要求: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师生要更加深刻地从内心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师生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师生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图:何俊杰 文:赵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