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德钦县图书馆
来源:迪庆州
访问量:7341
发布时间:2019-05-20

项目名称

所属地

授牌年度

联系人及方式

德钦县图书馆

迪庆州德钦县

2015


简介:

  德钦县图书馆成立于1982年5月,1999年12年现馆舍建成,图书馆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2014年3月县图书馆在原来的基础上(占地面积567.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35.9平方米)扩建,图书馆的占地面积达到了1194.6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46.99平方米。德钦图书馆现有图书采编室、办公室、电子借阅室、少儿阅览室、地方文献查阅室、报刊阅览室、综合书库、古籍图书特藏书库等窗口2015年初我馆被被省社科联评选为“科普示范基地”并与年底正式挂牌成立自建成至今,纸质图书总藏量为36900多册,其中古籍图书773册,属西文古籍。主要来源是茨中教堂遗留文物,于1980年通过公安机关依法移交到县图书馆。古籍中大部分是法国天主教和法国文学名著,法文、拉丁文居多;关于写藏区的有30多本,有七、八本藏文版的国外名著,十多本传教士手记。

    图书馆始终按“以人为本”的宗旨,紧紧围绕加强管理,优化服务,拓展功能,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并得到了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读者的信任。自国家实施“两馆一站”建设项目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支持下,通过图书馆的努力,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图书馆办馆条件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德钦县图书馆从2011年8月起,实现全面免费开放制度,坚持每周开馆60小时,国家法定节假日级周六、日不闭馆,普通图书和报刊实行开架借阅,书刊文献开架比例达80%以上,馆藏书刊文献年外借率达20%以上,书刊文献外借册次达0.7万册次。及时开展图书流动服务点图书更新工作和联系点的业务指导工作。2008年开展电子阅览室服务以来,读者流通人次大有增加,年平均为7800多人次,占县城总人口的60%以上。免费办理各类有效借阅证 1441本。每年不定期开展新书推荐和书刊宣传活动。平均每年举办各种活动5次,业务培训3次(其中藏文培训1次)参与人数达2万人次以上。

  德钦县图书馆先后向州图书馆提供地方文献和古籍数据资料,与上级图书馆协作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在开展图书馆服务网络工作协作方面,注重面向基层及特殊群体,先后对县工会、部队、学校、酒店设立图书网点。

  截止2018年年底,馆内图书总藏量为4.6万册,其中电子图书1万册,纸质图书3.6万册。设立了地方文献查阅室,收藏有520种,920本本文献资料及74种、340盘地方光碟资料。现有台式电脑25台,笔记本电脑一台,专供读者使用的台式电脑20台,专线接入20兆光纤,2017年9月起运用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系统。

  为更好的服务读者、满足读者的需求,图书馆开展了:一是对全县乡镇建立公共图书室;二是对消防队及中小学建立图书流动服务点;三是在神川、高山别庄、观景天堂三个酒店设立公共阅读点;四是阅读推广活动进校园,并捐赠少儿图书;四是开展“共享杯”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五是利用世界读书日、五一、五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发放阅读倡议书及宣传单;六是在行政中心设立德钦县图书馆分馆并安置一台电子借阅机。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