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永定镇文化服务中心
来源:楚雄州
访问量:7561
发布时间:2019-05-30

项目名称

所属地

授牌年度

联系人及方式

永定镇文化服务中心

楚雄州2015

简介:

永仁县方山诸葛营村位于川滇交界处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方山之巅,距离四川省攀枝花“火炉”和元谋“热坝”仅30分钟车程,是两地唯一的清凉避暑休闲胜地。该村海拔2380米,占地面积1.04平方公里,全村共有102户304人,主要居住着彝族、汉族、傣族,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集村。

永仁县方山诸葛营村以建设文明和谐村庄为目标,持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设立了党员封建迷信监督岗、治理“六乱”监督岗,对村内乱堆乱放、乱涂乱画、乱泼污水及邻里矛盾纠纷进行监督管理。组建了诸葛营村道德促进会和“三姨妈”文艺队,引导村民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在全村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形成了方山诸葛营村党支部+理事会+监事会+协会+服务队“五位一体”的民主管村模式,并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意的《村规民约》、《马帮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20余项,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规划建设了游客“养心池”、中华传统美德小故事、彝族道德谚语等宣传栏,使游客和村民在欣赏故事的同时,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开展致富、公德、感恩“三项教育”和道德模范标兵、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比活动,文明创建成效明显。

把宣传社科知识作为打造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示范村的重要抓手。把社科知识普及与景点打造有机结合起来。规划建设了100平方米的游客“养心池”,设置了13块中华传统美德小故事宣传栏,使游客和村民在欣赏故事的同时,接受社科知识的教育和熏陶。抓民族文化的宣传。在显著位置设置100块彝族道德谚语、诸葛家风家教、诸葛小故事宣传牌,提升诸葛营村的文化品位和内涵。抓先进典型的宣传。充分发挥乡贤志愿服务队的作用,组建了百姓宣讲团,用身边人、百姓话宣讲身边的好人好事,深受群众欢迎。建立诸葛营村善行义举好人榜,将好人好事及时上榜宣传,营造“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浓厚氛围。

永仁县方山诸葛营村通过基地社科知识的普及,提高了当地群众的人文素质,推动了当地旅游业和服务业,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县委宣讲团成员到永定镇方山诸葛营村用少数民族语言面对面进行互动式宣讲.jpg


上一篇:楚雄州博物馆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