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南华县五街镇文化服务中心
来源:楚雄州
访问量:7709
发布时间:2019-05-30

项目名称

所属地

授牌年度

联系人及方式

南华县五街镇文化服务中心

楚雄州2013

简介:

南华县五街罗鲁文博园2013年9月被命名的省级科普示范基地罗鲁文博园累计投资260万元,全园占地约5.5亩,分休闲区、展示区和餐饮区3个部分10余个小类,通过从火草麻布的纺织技艺到互联网的应用,将当地彝族发展简史、革命斗争史、生产技艺、民风民俗、婚丧娶嫁、传统文化传承、现代科技运用等恰当地融为一体,全面展示了当地彝族生产生活和民风民俗情况,体现了彝族人民勤劳勇敢、善良乐观、追新求变的特点。房屋依山而建,并严格按照当地彝族院落建筑习惯采用1:1的比例进行布置,亭楼屋寨错落有致,真实再现出当地彝族文化特色,旨在展示彝族传统文化和农耕文化,以增强人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增进民族团结的意识,促进青少年对民族文化的认知,使彝族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同时也为当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面向外界的窗口

每年的二月初八马樱花节、五月十三祭龙节、六月二十四火把节、九月娄底节等都是五街十分具有代表性的民族节日,而五街彝族的婚丧嫁娶习俗自成一派,独具风格,是民族味十足的习俗。在节日和习俗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人们从先辈的教授中逐渐形成崇宗敬祖的道德观念、善恶美丑的价值取向及对民族的认同感,为使民族文化得以健康发展,罗鲁村村组干部和广大群众,在保证基本仪式程序不变的情况下,在罗鲁文博园组织节庆文化活动,传承民族节日和彝族习俗。

罗鲁文博园注重民族文化宣传培训工作,加强民族文化素质培养,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让青少年掌握基本的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技能,邀请民间艺人(如毕摩、刺绣能手、歌舞艺人等)现场教学,既对当地民间艺人进行了有效保护,同时也让作为主要继承者的年轻一代对本民族的历史文化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去了解自己本土的艺术,明白他们的责任与角色,培养民族人才,积极推动民族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和进步。

图片2.png

彝族自身是传承彝族文化的主体,充分发挥本民族在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充分认识到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不仅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彝族文化只有在产生它们的土壤上才能得到保持和发扬,离开了孕育它的土壤,它的生命力必将逐渐消退,乃至最终消失。罗鲁文博园力求有效地保护和传承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努力实现文化与生态、社会、经济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最重要原则就是在文化的原生地进行保护,强调当地民众的积极参与和自我主导,强调文化不脱离其母体,不抛弃其根本。并组建彝族民间文化传习班,各村组之间进行不定期的交流。同时,努力吸收外界和现代的优秀文化,继承自我是根本,吸收外来是发展,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促进彝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罗鲁文博园对彝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对社会科学的普及,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目前,南华五街彝族文化活动有序开展,群众业余文化种类丰富,物质生活基本富足,精神生活健康向上,人民安居乐业,各民族团结奋进,社会稳定和谐。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