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用实践回答》(第二季)第七集 《构建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
来源:
访问量:6148
发布时间:2023-05-30

“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民心相通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基础和支撑。在云南境内,中老段边境线长达710公里。多年以来,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下,中老两国人民群众不受外界纷扰,始终睦邻友好、其乐融融的关系,正是“民心相通”的生动典范。《用实践回答》(第二季)第七集《构建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让我们跟随寻访人洛婕一起感受中老两国携手并肩、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景象。

本期寻访人

1.png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党校统战理论教研室副主任 洛婕


寻访故事

2.png

2.png

云南,是中国与老挝接壤的唯一省份。老挝,也是云南实行对外开放、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勐腊县勐捧镇的国防村,这个村寨与老挝南塔省勐新县的巴铺村,相距仅4公里,两个村寨之间有怎样的民心相通,友好交流的生动实践呢?跟着寻访人洛婕一起来探访。

3.png


国防村与巴铺村山水相连、民族相同、语言相通,不少村民在多年的交往中,成为了真正的一家人。2016年12月13日,在两国政府的支持和见证下,两村缔结为友好村寨,从此更加“亲上加亲”。往年的“嘎汤帕”(哈尼族新年)和三八妇女节,两个村子都要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虽然汹涌袭来的疫情,让友好村寨的村民们暂时不能“面对面”,但他们彼此之间的关心和牵挂丝毫没有减少。

4.png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除了搭建医疗合作平台,用实际行动传递“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外,如何共谋发展,从而为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是中老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涵。为国境线另一侧的巴铺村送去农业生产工具的同时,也通过友好村寨的培训项目,为他们送去了农业技术培训。

5.png5.png

2021年的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通车。位于西双版纳的磨憨站,是中老铁路中国段的最后一站。通关后的磨丁站是中老铁路老挝段的第一站。

6.png

为了满足旺盛的运输需求,中老铁路开通了“澜湄快线”,以“一站式”直达的方式提供稳定、高效的运输服务。自2021年开通以来,中老铁路发送跨境货物195万吨,国际货值总值超120亿元,累计运输货物突破1100万吨,累计发送旅客突破850万人次。有效地增强了中老铁路的辐射效应和跨境货运能力。为了进一步的提升中老铁路的运输能力和通关效率。铁路部门同海关部门积极推动铁路快通模式,已经覆盖到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等十余个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7.png

未来,铁路部门还将对“澜湄快线”+跨境电商的铁路国际运输新模式进行不断探索,中老铁路的辐射效应和跨境货运能力,将让更多企业享受到这条“黄金大通道”带来的机遇和利好。

8.jpg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