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用实践回答》(第二季)第三集 《佳碧村的生态文明乡村实践》
来源:
访问量:5665
发布时间:2023-05-30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生态文明是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 ,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转化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需要理论研究的引领和宏观工程的建设 ,在中国广大农村还需要在乡村基层层面的实践和行动。《用实践回答》(第二季)第三集《佳碧村的生态文明乡村实践》,让我们跟随寻访人一起走进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的佳碧村,看一看这里的村民们用最朴实的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家园的故事。


本期寻访人

1.png

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研究员 尹仑


寻访故事

2.png

德钦县云岭乡佳碧村

近年来,随着党和政府开展的生态文明教育与宣传活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观念与意识日益深入人心,佳碧村的村民们成立了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实践实验室。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村民们共同努力,为建设绿美佳碧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3.png

佳碧河作为佳碧村的母亲河,村民的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都依赖于它。近年来,佳碧村村民们开展了“佳碧河的小流域综合治理”行动,清理佳碧河河道和流域,修建蓄水池和水渠、安装水管等,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4.png

2019年和2020年,佳碧村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从全球800多个候选参展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了第二届和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在佳碧村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实践的影响下,非洲肯尼亚纳加尼土著民族部落成立了第二个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实践实验室,向肯尼亚等非洲国的社会大众讲述了生态环境保护的云南故事,发出了中国声音。

5.png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人类共同的事情。中国已经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把我们中国的经验、中国的理念介绍给世界,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携手各国共同建设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