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少数民族森林文化-杨爱华
来源:
访问量:9063
发布时间:2020-04-10

《云南少数民族森林文化》

1604547345982024485.jpg

内容简介

森林文化是一个庞大的学科体系,从文化的视角涵盖了物质,精神和制度三个层面。森林文化的存在是客观事实。一方面,森林是一种资源、可供人类利用;是一种生态、一种环境,为人类提供遮蔽;另一方面,森林又是一种历史、文化、伦理和哲学,有其内在固有的价值。森林文化是文明的开篇,是中华文化的活水源头,与整个人类文明史相依相伴,是中华文化体系中一份极珍贵的文化遗产。森林文化的形成是渐进、动态的过程,森林给人类提供了丰富的物质材料,人类本能的物质需求是森林物质文化产生的根源。随着人类物质需求的不断增长,森林利用走向无序状态,为了规范人的行为,限制人类无限增长的物质需求,由此衍生出森林制度文化。随着制度的规范,人们自我意识的觉醒,逐渐演变为具有民族文化特征的森林理念、伦理和道德,并最终发展成为森林精神文化。在森林文化体系中,森林物质文化是基础,在此基础上产生了森林制度文化,森林精神文化;森林制度文化和森林精神文化又反作用于森林物质文化。这些都统一于森林文化体系之中。

云南少数民族森林文化与其生活的森林环境密切相关,是少数民族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的与森林有关的文化体系,是少数民族与森林互动的文化积淀。具体而言,云南少数民族森林文化是指在森林环境中生活的少数民族,在对森林及其环境的需求和认识的社会实践中,创造的物质的、制度的、精神的成果的总和。其内容包括衣食住行方面对森林的应用,意识层面对森林的崇敬和认知,制度层面对森林管护的方法及法令,表现出少数民族对森林的亲近和依赖。云南少数民族森林文化具有地域性、民族性、多样性、封闭性、乡土性、俗文化、兼容性等特征。从生态文化的视角出发,在对云南省少数民族森林文化资源进行具体调研的基础上,梳理、整合云南少数民族森林文化资源,形成的云南少数民族森林文化包括七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绪论,第二部分:云南少数民族森林文化,第三部分:生产领域的森林文化,第四部分:生活领域的森林文化,第五部分:制度中的森林文化,第六部分:宗教中的森林文化,第七部分:生态伦理中的森林文化。

云南少数民族创造的各具特色的丰富的森林文化,由于少数民族聚居分布的地缘局限,森林文化的形成具有自发性、分散性和一定的原始性,使得云南少数民族森林文化的亮点没能得到充分、完整的表达。同时,由于其自身文化影响力的局限,影响了云南少数民族森林文化的规模效应,不能成就其成为社会文化主体,只能在一定的居住空间范围和历史时间范围内发挥作用。今天,对云南少数民族森林文化的研究疏理,并不仅仅在于示人以文化的光彩,展现文化的光辉,事实上云南少数民族森林文化中的很多内容,如果不通过去伪存真的研究分析,很多内容是不符合我们今天生态文明要求的。对云南少数民族森林文化的整理、分析和综合,提炼其中的科学成分,对生态文化进行补充和丰富,凸显云南独特的少数民族森林文化特色,一方面对促进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森林文化的发掘、保护和传承,另一方面,对森林文化资源的利用,尤其是品牌的开发经营利用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探寻适用云南少数民族聚居区社会生活实际状况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并且在此基础上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线阅读:云南少数民族森林文化.pdf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