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省“普法强基在行动·争做法律明白人” 全民学法大赛决赛在昆明举行
来源:
访问量:9445
发布时间:2023-05-19

 

514日—15日,云南省“普法强基在行动·争做法律明白人”全民学法大赛决赛在云南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厅举行。本次大赛由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组委会主办。全省16个州市组队参加,每支参赛队由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乡镇中小学教师、担任乡镇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基层政法干警各1人组成。经过各州市选拔赛和半决赛的激烈角逐,共决出8支队伍进入电视总决赛。


图片12.jpg


决赛包含必答题、挑战答题、两队对战、风险题、演讲赛五个环节。必答题节,三名选手分别答题。针对1号选手法律明白人,考题包括枫桥经验、高空抛物和长江禁渔有关的内容。针对2号选手乡镇中小学教师,考题包括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园内未成年人之间发生纠纷的处理方式、压岁钱的处理方式等内容。针对3号选手担任乡镇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基层干警,则重点考察对新时期依法治国“十六字方针”、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知晓程度。

挑战答题阶段,200秒时间内,1号选手法律明白人争分夺秒,在AI考官小彩云的提问下,针对宅基地、承包地、民事纠纷危险驾驶、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一一作答。

两队对战环节,2号选手乡镇中小学教师以传统法律文化格言为内容进行两队对战。考题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故进行提问,对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进行了知识普及。选手们的精彩回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风险题环节,3号选手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基层政法干警根据主持人逐一给出的四个题干进行抢答,答对得分,答错扣分。题目具有很强的干扰性和迷惑性,极其考验选手的综合法律素养和临场素质。


图片14.jpg


在演讲赛环节,8支代表队用3分钟时间分享他们身边的普法故事,此环节由来自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100名大学生观众进行投票。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建塘小学教师王欣叶讲述了基层普法工作者不畏道路险阻,以坚定的信念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普法工作,得到藏族群众衷心认可的故事,获得79票的最高票。


图片15.jpg


最终,文山州代表队获得团队一等奖,昭通市、迪庆州、红河州代表队获得团队二等奖,昆明市、临沧市、西双版纳州、大理州代表队获得团队三等奖,玉溪市、保山市、曲靖市、普洱市、楚雄州、德宏州、丽江市、怒江州等8支代表队获得优秀奖。

全民学法大赛持续两个月。前期,省社科联、省司法厅多次汇同云南广播电视台项目团队精心策划比赛方案,制定比赛规则,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教师团队精心出题,提供大赛题库,题库部分内容公开。各州市社科联、司法局、教育局等部门认真组织实施,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参与,优中选优组建代表队,在全省决赛上展示了各州市普法队伍良好的法律文化素养。通过一场场法律知识的大学习大比拼,这种严肃紧张又活泼有趣还涨知识的比赛形式因其别开生面,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图片16.jpg


依法治国,普法先行。法律知识要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才能入耳、入脑、入心,从而养成法治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今年的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以“普法强基在行动·争做法律明白人”全民学法大赛为序幕,将开展“百名专家讲法治”、“法律进学校”主题班会等近300项重点活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群众、深入人心,推进法治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


图片17.jpg


图片19.jpg


图片19.jpg


图片20.jpg


图片21.jpg




云南省“普法强基在行动·争做法律明白人”

全民学法大赛获奖名单

奖  项

参赛队

参赛队员

团队一等奖

文山州代表队

姚世雄  韦  芝  王洲艳

团队二等奖

昭通市代表队

佘贤丹  付朝敏  杨  雯

迪庆州代表队

和旭倩  王欣叶  杨  佳

红河州代表队

车星卓  王秀颖  吴雪敏

团队三等奖

昆明市代表队

陈丹丹  许筱玫  董金平

临沧市代表队

魏启娇  杨  颖  王婵娟  

西双版纳代表队

李文锋  杨  靖  蒋婉清

大理州代表队

王  娇  蒋  维  马靖容

优秀组织奖

玉溪市代表队

赵  华  沈  婧  陶  松

保山市代表队

李  静  石绍丽  罗刚飞

曲靖市代表队

张  宸  吴章银  郭  杰

普洱市代表队

杨怡楠  李德福  阿洪翠

楚雄州代表队

李万珍  马豪蔓  丁燕香

德宏州代表队

杨朝然  尹常江  黄春媛

丽江市代表队

和姣韵  李  超  陈聪林

怒江州代表队

李志龙  姚  天  杨晓瑾

  

 

                                                               (省社科联科普部  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