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社科联举办学术沙龙 探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来源:
访问量:22000
发布时间:2022-05-20


省社科联举办学术沙龙 探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20225月17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6周年,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5月17日,云南省社科联举办学术沙龙,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主题,交流学习体会和研究成果。


5201.jpg

    来自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省社科院、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内在逻辑”“以改革开放史研究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做人民需要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等方面,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理论研究工作进行讨论,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思考、提出对策。

专家提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在学术研究中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尊重学术发展规律,把“用学术讲政治”做到位。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各环节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学术体系建设和学术研究的能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话语权建设。

专家认为,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足中国实际,胸怀国之大者,同时也要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

  专家认为,我们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要做什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什么”的工作要求。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坚定理想信念,秉持“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与坚守,以高尚的道德品行,作出经得起实践考验和人民检验的高学问、真学问。高校在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中,要依靠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体现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把握系统性、专业性、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同时,要把理论的研究和讲授结合起来,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社会实践,做到切身感悟、深刻理解、精彩讲述。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