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国科普日·首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来源:
访问量:21973
发布时间:2020-09-21

全国科普日·首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1600679529702026597.jpg

9月20日全国科普日,首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进入决赛时间,高手过招,精彩不断。

围绕“全面小康,奋斗有我,把论文写在云岭大地上”主题,首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旨在深入贯彻《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探索搭建服务云南省青年社科人才的学术交流平台,发现、培养、集聚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青年学术骨干,同时创新社会科学普及形式和载体,提升大众科学素养,讲好“学术里的云南”故事。


全省各州(市)社科联、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以及税务、检察、法院等30家单位通过组织初赛,推荐了52名青年社科工作者参加复赛。经过复赛角逐,最终有8名选手进入决赛。凤凰网、渔网对决赛全程进行了现场直播,直播期间有48.7万人次上线观看比赛。


1600676877561051954.jpg

决赛参赛者演讲内容包含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思政教育、抗击疫情、法制宣传等,体现了学术性、应用性和普及性相结合。通过学术与演讲创新融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学术,回答和解决各类社会现实问题,充分展现出云南省青年社科工作者朝气蓬勃、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和严谨科学、系统扎实的理论功底。


1600676877312071950.jpg

决赛现场精彩纷呈,掌声雷动。讲理论,谈实践,从自身的经历出发,8位参赛选手独特的观点和视角,声情并茂的演讲,让这场学术演讲比赛高潮不断。



1600679798937005312.jpg

     1号选手是来自云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副教授海青山,他善于把大选题切入当下的时代背景来思考,发出了“我们为什么还需要哲学”的现实追问,提出了哲学对当下生活的意义,得出了真正的幸福是思想独立和价值回归,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生活中的自我体验和智慧提升的结论,逻辑严密,绽放思辨的光辉。


1600679933249096751.jpg

6号选手黄瑞琪,担任云南大学文学院团委书记,在《“浪花”与大地》的演讲中,她结合今年疫情发生后,身边的95后00后学生的经历,为后浪重新定义——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他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正是新时代的这一朵朵浪花们在广袤的中国大地谱写出一曲曲华丽的篇章,引申出浪花滋养大地,大地托举浪花的青年成长之路。


1600680115905033497.jpg

来自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的教师丛丽英,作了题为《凤瑞大地来了年轻先生》的演讲 ,讲述了“美丽中国”志愿者团队在界头的7年,支教志愿者带着论文成果奔赴边疆,他们热血奔涌,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接续书写属于他们的精彩篇章。


1600680232687034178.jpg

云南省演讲学会会长李暾在赛后点评时说,此次比赛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知识与运用结合的特点,通过比赛,发现培养了一批政治思想好、知识功底好、学术能力强的青年学术骨干,同时,又把高深的理论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


1600680301030058250.jpg


 经过激烈角逐,8名选手进入决赛,由学术评委、媒体评委、大众评委综合评选出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来自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丛丽英、云南大学文学院的黄瑞琪、云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海青山及其演讲作品《凤瑞大地来了年轻先生》《“浪花”与大地 》《我们为什么还需要哲学?》获得学术、媒体、大众评委的一致好评,并最终夺得一等奖。复赛中还决出三等奖8名,根据初赛组织情况和选手的获奖情况,大赛还评出优秀组织奖17名。


1600680331546027587.jpg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文红、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乐静、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原一川、云南民族大学首席教授和少英、中国日报社云南记者站站长李映青、云南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明东等领导和评委为选手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1600680395624079244.jpg


 

获奖名单

一等奖:

丛丽英 《凤瑞大地来了年轻先生》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教师

黄瑞琪 《“浪花”与大地》云南大学文学院团委书记

海青山 《我们为什么还需要哲学?》云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

  

二等奖:

胡颖《没有全面健康 就没有全面小康》昆明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华艳娇 《关爱女童,倾听花开》昭通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师

那文婷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一级检察官助理

李佳 《一生只做一件事》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教育学院教师

董洋 《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昆明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 织员


三等奖:

陈晓未 《把论文写进人民心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副所长

安杨 《画龙要点睛》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

齐君 《美丽乡村的景观美学》

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 学院教师

张帅

《“浸入式教学”与全媒体实践——与时俱进的高校人才培养方案》

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教师

杨舒

《互联网时代:知识与你的距离》

大理大学文学院教师

赵欣 《新时代,我们如何学习聂耳》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教师

黄园园

《将为民写在大地上 走好新时 代群众路线——禄丰县棚户区改造纪实》

楚雄州禄丰县社科联主席

鲁再宏 《“自然村长”,抒写无悔青春》

临沧市永德县第二完全中学教师


优秀组织奖
保山市社科联
楚雄州社科联
德宏州社科联
西双版纳州社科联
临沧市社科联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云南大学
昆明理工大学
云南师范大学
昆明医科大学
云南中医药大学
西南林业大学
云南艺术学院
大理大学
玉溪师范学院
昭通学院
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