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贯彻新发展理念 引领实现“双碳”目标 —云南省第十六届社科学术年会主场活动
来源:
访问量:24538
发布时间:2022-09-28


2022年9月27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云南省第十六届社科学术年会主场活动在昆明举行,本次学术年会贯彻新发展理念 引领实现‘双碳’目标”为主题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社科联顾问王义明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杨安兴出席会议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主持开幕式。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人、省社科联领导、州市社科联负责人代表、第十六届社科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获奖作者代表、2022年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带头人、高校社科联负责人代表,省级社科学术社团代表,第十六届社科学术年会专场负责人等参加主场线下会议。



图片2.jpg

 云南省第十六届社科学术年会主场活动现场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社科联顾问王义明同志在致中强调,要进一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领会实现双碳目标对于中国和云南发展重要意义。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要主动融入国家生态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图片3.jpg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社科联顾问王义明同志致辞


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杨安兴同志指出,一要深入学习领会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二要聚焦实践,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学理支撑。三要把握方向立场,确保学术年会取得良好效果。



图片4.jpg

 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杨安兴讲话



开幕式上举行了云南省第十六届社科学术年会获奖论文颁奖仪式和2022年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授牌仪式。经专家评审,本届年会评选出优秀论文45篇,其中一等奖8篇、二等奖14篇、三等奖23篇。

图片5.jpg

 云南省第十六届社科学术年会获奖论文颁奖仪式




图片6.jpg

 2022年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授牌仪式




主旨发言阶段由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段红云教授主持。专家们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森林碳汇”“绿色能源发展”“绿色食品发展”“大健康产业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等主题,交流生态文明学术研究和实践成果。



图片7.jpg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段红云教授主持主旨发言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话语体系的建构方向》的主旨报告中,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话语体系建构入手,进行了四个方面的深入阐释。一是力求话语体系建构与实践推进相统一二是力求批判话语澄清与建构性话语创新相三是力求学术话语、政治话语、群众话语相融合四是力求标识性概念打造与重大理论命题创造相推进



图片8.jpg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作主旨发言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绿色中国杂志社名誉社长黎祖交在《森林碳汇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的角色定位——兼论森林生物质能源的减排作用》的主旨报告中围绕森林碳汇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的角色定位持续巩固提升我国森林的碳汇能力和碳汇增量森林生物质能源的减排进行了阐释。


图片9.jpg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绿色中国杂志社名誉社长黎祖交作主旨发言



西南林业大学校长、研究员郭辉军在《气候变化与生态文明》的主旨报告中围绕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两大重要主题进行了发言。他提出:应对气候变化要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当中,一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结构。二是有序调整能源结构,重塑清洁低碳的能源。三是加快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的绿色低碳运行。四是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



图片10.jpg 西南林业大学校长、研究员郭辉军作主旨发言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耿宇鹏在《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主旨报告中通过案例回答了生态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关系国家在生态安全中的特殊地位以及如何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三个重要问题。  


  

图片11.jpg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耿宇鹏作主旨发言



西南林业大学研究员尹仑在《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与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旨发言围绕理论研究和基于三大传统知识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两部分进行了阐释。



图片12.jpg 西南林业大学研究员尹仑作主旨发言


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生态文明智库特聘研究员方世南与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琼分别在线上作了主旨发言。方世南研究员在《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旨发言中结合实际调研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要解决的问题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路径三个重要问题。

周琼教授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初探》的主旨报告中提出生物多样性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存在的基础,要重视生物生态的空间规划,做好生态空间和生产空间的协调,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的优化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社会化展开,扩大社会公众支持参与的路径。

    此次会议为我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实际结合起来,找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出更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成果,提升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云南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双碳”目标实现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学术支持。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