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22年全省社科普及工作推进会暨科普骨干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来源:
访问量:21190
发布时间:2022-08-08

7月25日—28日,2022年全省社科普及工作推进会暨科普骨干培训班在昆明举办。各州(市)社科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科研科普业务科室负责人,县级社科联主席,高校社科联秘书处负责人或高校科研处项目管理负责人,高校社科联科普工作负责人,在研社科规划科普项目、社会智库项目、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讲解员、高校青年学者等参加了培训。

8801.jpg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十四五”时期社科普及工作高质量发展。

8802.jpg 

 

在7月25日召开的全省社科普及工作推进会上,举行了首届全国各省市区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颁奖仪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文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8803.jpg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和国家“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的主要精神,同时全面总结了今年上半年社科普及的主要工作,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社科普及工作的主要任务。

本次培训特邀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王怀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作了专题辅导。

8804.jpg 

王怀超教授作了《当前国内外形势分析》专题辅导。王怀超教授结合世界经济、政治形势的新变化进行深入分析,以生动的事例,直面当今国际问题,并阐述了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国内形势所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

8805.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研究员作了《碳中和的强劲势能与市场动能》专题辅导。潘家华研究员从碳中和蓄势而发、零碳能源生产革命、零碳能源消费革命、化石能源有序退出必须防范的风险以及顺势放大市场动能、碳中和时代的发展范式转型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讲解。

8806.jpg

云南大学《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主任、主编蒋红教授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导读》专题辅导。

8807.jpg 

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叶波作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管理》专题辅导,从基本理念、项目策划、项目管理和项目申报四个方面,对《志愿服务条例》作了详细解读,对志愿志愿服务的特征、原则、基本理念进行了培训。

8808.jpg 

云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国乾教授作了《科普项目申报及注意事项》专题辅导,对申请书的相关撰写要求,包括国内外学术史梳理、申报选题的意义和价值、项目研究的框架和思路、论证图示、重点难点、研究计划和可行性、创新之处等细节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8809.jpg 

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硕士生导师、高级记者冯晓华作了《影视片创作实践》专题辅导,对如何完成社科规划科普音视频项目进行了专题辅导,从选题提案、画面构图、后期剪辑等方面讲授了音视频策划制作的技巧。

8810.jpg

 

昆明理工大学樊勇教授作了《加强针对 提升质量——谈“智库项目”申报及研究》专题辅导,深入阐述了科研的内涵和意义,并就提高“智库项目”的申报和完成质量提出了实用方案。

 

省社科联科普部主任杨远梅对学习贯彻《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以及下半年开展的重点科普工作进行了培训。省社科联科研部副主任张谨作了《云南省社会科学奖业务介绍》专题辅导。


 

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作了《做新时代讲解工作的引领者》专题辅导,省博物馆中英文双语讲解员彭野作了《讲解员的工作规范和讲解大赛的舞台呈现》专题辅导,从讲解员的工作规范要求和讲解大赛备赛心得进行了讲解。

8813.jpg 

8814.jpg 

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跃红作了《社科学术演讲应有的层次和范型》专题辅导,从什么是“学术演讲”、怎么选题和组织演讲内容、评委的评分标准是什么、获奖成果引领和示范的是什么等方面,结合省内外同类型大赛的具体案例进行讲授。第二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昆明理工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系教师马倩作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青年社科学术讲备赛心得交流》专题辅导,详细讲解了学术演讲的定义、特征和形式,分享了自己备赛的动机、要点和收获,对本届比赛的主题、立意、视角方面给参赛选手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sendpix1.jpg


    培训期间,召开了全省社科普及工作经验交流会,昭通、大理、临沧、
德宏、楚雄、保山等州市社科联负责人交流了各地社科普及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引起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共鸣,对推进社科普及工作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形式举办,线下培训共142人参与,线上培训参与人数1300余人。培训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理论辅导站位高,前沿性、针对性强,业务培训质量高、强度大、版块多,收获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敢担当善作为,提高做好社科普及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科普部/文 李俊波/图)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