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岭大讲堂昆明滇池中学讲坛首场讲座开讲
来源:
访问量:23761
发布时间:2021-11-12

云岭大讲堂昆明滇池中学讲坛首场讲座开讲

111101.jpg111102.jpg  

11月8日,西南林业大学周伟教授团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旅游》专题科普讲座在昆明滇池中学开讲,这是自今年9月昆明滇池中学成功申报成为云岭大讲堂首家中学承办点以来的首场讲座,昆明滇池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师生约4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111103.jpg 

多年野外工作风雨兼程,周伟教授积攒下不少珍贵的镜头,让在场的人目不暇接。和小朋友一样高的小矮马,憨萌可爱的小动物让同学们眼前一亮;绿绒蒿、云杉、百山总冷杉、华盖木、望天树、攀枝花苏铁,生物课本上的鸽子树……讲座中,周伟教授从生物多样性与人类、云南生物多样性及分布特点、旅游与生态旅游、旅游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四个方面展开分析,为孩子们答疑解惑、提出建议,讲授内容深入浅出、语言幽默诙谐,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

111104.jpg 

“如果缺少了生物多样性,这个世界将会是什么样?”“旅游离得开生物多样性吗?”周教授提出的引发师生们的思考。周伟教授指出,由于人类高强度活动的干扰,地球上的生物物种和种群数量减少。消失的物种不会在地球上再现,它们携带的遗传基因将永劫不复,损失难以估量。他谈到,旅游与生物多样性的关系十分紧密,目前的生态旅游还主要是大众生态旅游,应倡导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要做一名负责任的绿色生态旅游者。生态旅游的形式和方式多种多样,对待生态旅游的观念也各不相同,无论采用什么方式,秉承什么什么样的观念,只有本着爱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这样的理念,才能让地球更加美好。

111105.jpg

“今天的生物多样性讲座,让我深刻认识到生物多样性的意义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我们高中生应该肩负起责任,宣传生物多样性,并呼吁人们保护生物多样性。”高一(1)班学生段宝瑞说。高一3班张熠涵同学认为,人类的生活与生物多样性是密不可分的,两者都在互相影响,无论是从哪一个方面出发,无论是为了这个世界还是为了自己,都应该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呼吁全世界共同建造美好家园,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与动物当朋友,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让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高二4班薛贝妮同学则评价了讲座给她带来的收获:云岭大讲堂,讲云南之美景,学生态之旅游。获益良多,当行于当下。

截止2021年11月,云岭大讲堂举办点已发展42个,成为我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普及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重要阵地。昆明滇池中学讲坛是面向中学生开设的第一个讲坛,今后,云岭大讲堂还将向着创建“没有围墙的大学”的目标,持续把高质量的讲座送到群众身边。

 

   (昆明滇池中学 康实老师 人民网记者李树华供稿,科普部整理)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