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第二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圆满落幕(附获奖名单)
来源:
访问量:25814
发布时间:2021-11-12

第二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圆满落幕(附获奖名单)

 

116-7日,由云南省社科联主办,昆明理工大学承办,云南广播电视台协办的第二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复赛和决赛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50位云南省青年社科工作者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方向和工作实际,讲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学理思考和学术成果,充分展示了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七彩云端融媒体平台、凤凰网、同方知网对决赛实况进行直播,27.84万人次通过直播观看了比赛,中国日报社、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客户端、云南日报、云南网、云南广播电视台报道了活动新闻。

 

640.webp.jpg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在致辞中指出,举办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有三个目的,一是通过竞赛培养一批学术演讲型人才,从第一届比赛来看,推出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学术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学者;二是有效推动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社会科学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青年就是社会科学创新中最具前沿性、最具潜质的一支队伍,通过平台的建构,可以推出一批创新性的学术成果:三是传播社会科学知识,发挥青年社科工作者在社会科学传播中的重要作用。

 

640.webp (1).jpg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致辞

 

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华在致辞中说,这次比赛为云南省内社科界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大舞台,是青年学者展示才华的平台。比赛的举办将发现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青年学术骨干,有效促进云南省社科学术的繁荣发展。昆明理工大学承办这样一个重要的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对学校的人文社科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640.webp (2).jpg 

▲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华致辞


640.webp (4).jpg1636679730959030359.jpg


 ▲评委团

111206.jpg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外开放研究处刘杰演讲

 

此次比赛参赛选手紧扣主题,从“三色一线: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创新模式”“一路象北——生态语言学视角下的中国故事”“赓续云南百年社科精神”等角度,用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感情讲述他们学术研究的心路历程,交流研究成果。

640.webp (5).jpg 

▲昆明理工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马倩演讲

 

昆明理工大学的马倩,由刚刚过去的云南象群北迁一事,透过中外媒体有关象群北迁的报道,思考这些话语背后所承载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社会关系,并通过语料分析结果表明中外媒体一路“象”北话语对人类和大象是平等关系的身份构建,以积极视角构建社会现实,属于生态有益性话语,展现了中国尤其是云南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政府应急机制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果。

640.webp (6).jpg 

▲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郭瀚繁演讲

 

云南艺术学院郭瀚繁围绕云南传统民族舞蹈艺术的根基与自由进行探讨。认为,所谓“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需要遵循的是:其存在即是时代的产物,又要经得住时间的洗礼;既要继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更需有艺术性的表达;既要具备典型性,更要有持续的、正面的影响力。“根基的永固与艺术的自由”是我们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毕生追求。

640 (1).webp.jpg 

▲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王艺潼演讲

 

玉溪师范学院王艺潼讲述了玉溪师院红塔书院联合聂耳纪念馆和聂耳故居,共同组建了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服务队,开展“研 访 听 唱”,聚焦育人需求、社会需求和时代需求,不同角度构建传承体系,更全面更细致的研究聂耳精神,编写《聂耳为国而歌》,总结出聂耳和国歌故事中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努力探索了一条讲好聂耳和国歌故事的新路径。

640.webp (7).jpg 

▲昭通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王晓亚演讲

 

昭通学院王晓亚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畅谈创新健康教育模式。通过对贫困地区农村幼儿园留守儿童健康教育的实践研究,探索出以民族地域文化绘本阅读为本色、数字视频亲子游戏为特色、阳光笔记艺术疗法为亮色的“三色一线”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模式,开创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新格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640.webp (8).jpg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党校洛婕演讲

 

“我们可以从‘家’这个概念去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它就像是我们在精神上的共同家园,在这里的人都像兄弟姐妹一样互相依存,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党校洛婕以“与时代同频共振 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旋律”为题,深情讲述了自身从书本中、实地调查中、生活中获得的所思所悟。

640.webp (9).jpg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和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华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奖

640.webp (10).jpg 

▲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省社科联常委兼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乐静和省政府参事,云南大学二级教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崔运武为获得二等奖的选手颁奖

640.webp (11).jpg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文红和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启梁为优秀组织奖五家单位的代表颁奖

 

在本届比赛的初赛阶段,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昭通学院、普洱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云南外事外语职业学院以及红河州、保山市、西双版纳州社科联等单位认真组织了初赛。通过初赛,共有全省30个单位的50名选手进入到复赛环节,复赛决出8名选手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的马倩、云南艺术学院的郭瀚繁和玉溪师范学院的王艺潼获得一等奖,洛婕、王一君、王晓亚、刘杰和杨俊文获得了二等奖,鲁玉莲、吕琼梅、沈珏宏、董玮、俞霁瓅、保怡君、孙颖和何庆华获得三等奖,总积分排名前五的昭通学院、昆明理工大学、红河州社科联、云南师范大学和玉溪师范学院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640.webp (12).jpg 

▲合影

 

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于2020年举办了第一届。比赛旨在搭建服务云南青年社科工作者交流学术思想、展现创新成果、跨界融合发展的平台,着力发现、培养、集聚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青年学术骨干,提高青年社科工作者表达学术观点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学术成果科普化,使青年社科工作者成为科学文化的传承者、科研创新的实践者、社科普及的志愿者,通过将科普、学术、演讲的结合,探索社会科学普及的新模式,更好地促进科学思想的传播,培育人文精神的形成,推动公民社会科学素养的提升。

 1636679042615069569.jpg

1636678678865051435.jpg


(摄影:王剑、王澄宇,科普部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