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到曲靖、 玉溪调研社科联改革工作
来源:
访问量:25487
发布时间:2019-08-19


2019年7月21日-23日,按照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部署,结合前期学习和征求意见的成果,针对社科联改革发展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由云南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领题的牢记初心 承担使命 深化社科联改革》调研组一行五人,分别到曲靖市、玉溪市蹲点调研。


194.jpg

 

 

在曲靖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海鸥主持座谈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岳石林汇报市社科联改革工作情况,市级社科类社会组织、高校社科联代表分别围绕加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组织建设、社科普及、智库工作省社科联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意见和建议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195.jpg


在玉溪市,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克华重点汇报了市社科联在改革中推进县级社科联组织机构建设以及社科研究和社科普及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市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玉溪师院的代表分别就社科学会工作、研究成果转化运用问题及地方社科组织建言献策滞后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196.jpg


在认真听取一线社科工作者社科联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张瑞才肯定了曲靖、玉溪两市近年来社科联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张瑞才指出,调研的目的就是找差距查问题,进一步深化守初心、担使命意识,为推动后期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社科联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界的联合组织,要进一步增“三性”、去“四化”,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自觉承担起“两个巩固”和培根铸魂的重要使命,担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首先,要进一步认识自己的初心。全省社科联系统党员干部要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植根于人民,向实践学习,为人民述学立论,服务于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撑、文化支撑、精神动力。其次,要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工作。一是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二是改革推进不到位、不深入、不平衡,尚未实现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在省社科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要求的“五个方面重大突破”;三是社科类学会转型困难、党建全覆盖质量有待提高;四是高质量的社科研究成果不多,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成果转化不足,社会智库建设仍是短板;五是社科联基层基础薄弱,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还有不小差距;六是科普基地发展不平衡,科普方式传统、单一,网络科普尚未破题;七是科普工作缺乏法律法规依据,社科普及难以向纵深推进;八是创新能力不足,《学术探索》名刊工程面临较大挑战,三大社科品牌在走深、走实、走心方面还需要做大量工作。

 

197.jpg


调研组还实地调研了曲靖市图书馆、市博物馆、玉溪市图书馆的社科普及工作。

在深入调研、分析研讨的基础上,调研组将找准社科联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以问题倒逼改革,以改革推进社科联组织“增三性”“去四化”,以改革实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杨远梅文/ 曲靖市社科联、玉溪市社科联 供图)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