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楚雄州社科联
来源:
访问量:6620
发布时间:2019-05-20

楚雄彝族自治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楚雄州社科联),是中共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社会科学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全体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联合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发展社会科学事业的助手和参谋。本会为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团体会员,接受云南省社科联的指导。

一、历史沿革

1979年初,楚雄州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成立,此后,各种学会、协会、研究会相继成立,到1988年底,全州已建立了28个学会、协会、研究会,拥有会员1.34万人,创办了四个学术性刊物。1989年1月5日,中共楚雄州委批准成立楚雄州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为县级级别。1989年4月23日~25日,楚雄州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和领导班子。1993年4月15日,中共楚雄州委作了《关于加强社会科学工作的决定》,全州社会科学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此新形势下,同年11月5—7日,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召开了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决定将“楚雄彝族自治州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更名为“楚雄彝族自治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1999年1月7—8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审议了州社科联工作报告,并对《楚雄彝族自治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进行修改。2005年10月26日,楚雄州社会科学联合会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会议特别号召全州社会科学工作者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更好地肩负起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神圣使命。2012年1月,经州委批准,楚雄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2017年10月,楚雄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要求,全体社科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时代要求,服务发展大局,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推动彝州跨越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多年来,历届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的各项目标要求,突出地方特色,认真开展了社科理论的宣传和阐释、社科期刊编发、社科知识普及、社科人才培养、基础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了楚雄州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楚雄州社科联内设机构有4个,分别是办公室、《楚雄社科论坛》编辑部、科普评奖部,所属机构有社会科学研究所(正科级事业单位)。

二、职能任务

楚雄州社科联的主要职责是:

指导和协调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的工作,推动学会、协会、研究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组织和推动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工作;为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对策建议;办好本会会刊《楚雄社科论坛》;组织开展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优秀成果和优秀社科工作者评奖、评选活动;向党委、政府反映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向社会科学工作者传达党委、政府的希望和要求,维护学术团体和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等。

三、主要工作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教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州广大社科工作者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二是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认真履行“团结引导、组织协调、服务管理、宣传普及”的职能,努力办好《楚雄州社科论坛》,围绕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鼓励、动员和组织全州社科系统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积极发挥社科联“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为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不懈努力。

三是广泛开展社科普及活动。通过开展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申报和管理,举办“云岭大讲堂·楚雄讲坛”大型公益性科普、全国科普日、“云南社科专家基层行”等活动,在科技馆、博物馆、展览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以及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突出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内容,深入开展理论宣传和社科知识普及

四是推进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始终高度重视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州社科联编撰出版的《滇中文化论·楚雄盐文化研究》获省级优秀成果三等奖;州委、州政府授予《楚雄万家坝铜鼓文化及资源整合研究》等4项成果楚雄州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授予《中国节日志•赛装节》等6项成果楚雄州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授予《滇中文化论•武定彝族土司文化研究》等20项成果楚雄州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五是不断强化社科组织服务管理。按照“规范引导、强化服务,增强活力、发挥作用”的要求,推进州社科联所属社团组织建设有序健康发展,目前,州社科联共有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28家。


门户网站:http://www.cxzskl.com/


上一篇:红河州社科联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