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活态传承及其产业化研究(2014)
来源:
访问量:26685
发布时间:2019-05-27

团队名称

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活态传承及其产业化研究

01.jpg

团队立项年度

2014

团队研究方向


团队带

  张汉东汉族,1964年生于云南玉溪,玉溪师范学院湄公河次区域民族民间艺术传习馆馆长、教授、中国艺术人类学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云南省云岭文化名家、云南省教学名师,省级绝版木刻精品课程项目主持人:西北师大,云南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版画创作研究培训班》指导教师(曲靖美术馆),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西部地区版画高层次人才培养》授课教师(云南艺术学院),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8中国非遗研培计划项目特邀专家(云南大学)。

  作品分别参加全国第九届,十届,十一届美术作品展,全国第十二,十三,十五,十六,十八,十九,二十届版画作品展••••••等十六次国家级美术作品展览,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十九次,被上海等国内八家美术馆收藏,并在昆明、北京、上海、台北、韩国、日本、美国等地举办八次个展,出版个人画册八本,在嘉德、罗芙奥拍卖。

团队人员情况

  团队核心成员 12 人,其中有海外工作学习经历 0  人。  

  1.王飚,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云南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云南美术家协会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CIID云南专业委员会理事。作品曾获获红塔集团全球征集竟赛二等奖、《浙江美术馆馆标设计》获竞标优秀奖,并被浙江美术馆收藏、第二届“红土杯”室内设计大赛优秀奖、云南省建国五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二等奖、2011“彩云南”设计大赛银奖、2014“彩云南”设计大赛铜奖、“彩云南”设计大赛优秀奖、云南省建国六十五周年美展优秀奖、第七届“红土杯”室内设计大赛银奖;作品曾入选成都·女子足球世界杯海报设计展、2011上海首届亚洲平面设计双年展、2011上海首届亚洲平面设计双年展。

  2.吴婉希,女,汉,1977年生于云南,2007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云南版画艺委会委员。玉溪师范学院美术系教授。出版个人画册《抹不去的面容—吴婉希作品》 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出版著作《神迹、遗物—解读云南民间甲马版画》云南美术出版社。

  3.孙丹婷,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2005年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同年到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任教。2014年至今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多年来主要从事设计史论、室内设计及陈设艺术教学研究工作。

  4.冯丽荣,女,壮族,云南富宁县人。2013年毕业于西南大学,美学博士。现为玉溪师范学院湄公河次区域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副馆长。主要从事民族文化审美、滇学研究,主持参与各类项目20多项,公开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合著多部。

  5.陈江晓, 1990年6月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系(现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文学学士。2005年6月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西南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文学硕士。现为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

  6.岳春,音乐学院院长,男,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舞蹈教育专业。主要承担《编导》、《剧目排练》等课程。致力于舞蹈理论研究和作品创作,所编导、创作、执排的歌舞作品先后获得13个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7项。

团队建设情况

团队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得到了省社科联及学校的多方支持,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参与和积极努力下紧密围绕项目主题从多学科、多角度、不同文化内容、不同传统工艺、运用多种模式及方法使项目得到了顺利的实施和完成。并且在项目的基础上形成了本土文化基础上的文化创新,形成了南虫艺术的建设框架,为本课题的深入研究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该课题的研究为地方文化的活态传承及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开拓了广阔的前景。

团队建设的同时为该课题的主题研究聚集了一批与该主题相关的专业人才,并且促进了该方向的专业发展,形成了独特而行之有效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也带动了一批年轻学者的专业发展和学术提升,为该主题进一步深入研究形成了人才力量。

团队建设对于文化传承和产业化研究的运行模式和方式方法产生了极大推动意义,不仅为团队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为该项目的未来发展开拓了广阔的领域。

  项目的建设对于学术发展、人才培养、团队提升都产生了极大的作用,特别是对于特殊文化的保护和服务社会的应用具有较大的学术意义和社会价值,对于文化保护和产业发展来说,项目的结题只是事业的开始,需要来自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和项目的深入发展,使项目得到不断的延续,并产生积极的学术和社会价值。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